【留學文件怎麼準備?】教你寫一份讓國外教授為之一亮的SOP - StudyMAP留學代辦



【留學文件怎麼準備?】教你寫一份讓國外教授為之一亮的SOP

(小提醒:影片可以開啟字幕喔)

你是不是曾經想過,為什麼自身的在校成績和考試成績不差,但總是在關鍵一步錯失了理想的學校? 這次,StudyMAP就要來跟準留學生們聊聊,留學文件裡的SOP (Statement Of Purpose) 讀書計畫要怎麼撰寫,要怎麼讓國外的教授對你印象深刻呢?一份稱職的SOP (Statement Of Purpose) 就能讓你未來的國外教授知道未來要如何指導你,是能不能受到學校教授青睞的關鍵一角,正在準備留學的你千萬別錯過囉!所有國家的留學申請都可以用。(以下本文)

相信大家都知道出國留學需要準備好多文件,留學所需文件分為兩大類,一為數字組,二為文字組。

數字組(成績類)就包含:

托福語言考試成績、在校平均成績GPA、如果要申請美加大學就還要考SAT或是ACT,美加大學升研究所或博士班就可能還要另外考GRE或GMAT。

而文字組包含

一、CV履歷:條列式的告訴教授你的求學與工作背景、Skills、
得獎項目(一般而言就是一頁)。

二、個人陳述:又有人稱為自傳,英文是Personal Statement,就是將CV的內容,轉換成故事與文字,強調在個人申請科系的動機,整體而言比較私人一點。

三、讀書計畫:又稱Statement of Purpose或SOP,則是比PS更具焦在PURPOSE(目的),也就是要列出更多具體的理由或篇幅來告訴教授你未來想要專攻的科目領域等,整體而言比較學術一點,有時候Personal Statement會合起來和SOP寫在一起,這個要依學校規定。

四、推薦信(2-3封):一般而言就是找教授或工作老闆與主管,不用找位階很大的教授,要找最了解你的教授,以三封信件為例,每封信件最好都要談到你不同的特點,並且盡量要跟你的SOP, PS, CV, 作品集相互呼應與補充。

其他包含(特殊需要附件的):

一、作品集:如果要就讀Creative Arts 領域的學生,大多都需要再附上作品集。
二、入學小論文:很多美國大學都會要求學生寫一些小短文。

建議各位留學前一定要盡早跟專業人士討論文件內容與規劃整個申請的時程表,總之,文字組文件就是要提供教授一個機會去認識那個有血有肉、有生命經歷、有思考能力與有人背書的你,並且協助未來的教授判斷,你到底是不是適合他們學校的人才。其中,在眾多文件裡SOP是教授主要評斷的依據之一,所以我們今天先將焦點放在申請研究所的讀書計畫SOP,這次是對SOP做個粗略的介紹,實際的架構與書寫內容也常常因人、因科系而異,有不同的想法或疑問 也都歡迎跟我們留言討論。

一般來說,我們會將SOP分為三個部分:

第一:Introduction 開場
第二:Body Paragraphs 正文
第三:Conclusion 結尾

開場的部分:

就是告訴教授:你是誰?你想要幹嘛?(what do you want to do ?) ,我們會建議學生要在這裡特別強調讀這個科系的那個 ”A-ha moment”像我們之前有個學生想讀醫學系的原因是因為國二時,自己有位親人罹癌過世,他下定決心要加入醫學系,專門做與乳癌相關的研究,像是這種產生動機的Moment,對許多教授而言是很重要的,因為這將可以協助斷定你申請此科目的動機熱情與目的。

再來是正文的部分:

你要告訴教授:原來我們命中注定在一起!所以這裡你要闡述兩件事,第一:為什麼你非選這間學校這個科系不可?第二:為什麼學校要選你?換句話說,這裡要看到的是學生跟科系之間的適切性,所以這個部分要答的好 ,學生要告訴學校,自己對未來研究的領域已經有基礎認識和了解,同時也要展項自己已經對這間學校、科系、課程,就業走向做過深入調查。

最後結論的部分:

這裡可以告訴教授你未來的職業走向,是想繼續讀博士嗎?未來當老師或研究員?還是要進業界工作呢?然後再提醒一次教授 We are meant for each other.

最後這個部份,就給大家幾點書寫上的建議,畢竟教授一天要看好幾百封甚至千封的SOP,所以很容易閱讀疲倦,資訊爆炸,因此以下提供一些技巧,讓教授讀起來可以順暢一點,對你有印象一點。

1. 文法、標點符號、用字都要不斷檢查與修正:
 
字數請在規定範圍內,因為大學與研究所的課程,都需要大量閱讀與書寫,很多科系的作業報告都是幾千字起跳的,因此透過看你的SOP,教授也會同時評估你的書寫邏輯能力,所以如果你文法錯、字拼錯、用字錯誤、愛亂打逗點,對教授而言都是扣分的,閱讀起來也會障礙重重,畢竟如果錄取你以後辛苦的會是他。另一方面,請一定要控制在學校規定的字數範圍內,超過一個字都不建議,因為這表示你有詳細閱讀學校規定,並且尊重這樣的Regulation ,超過字數只是直接告訴教授你沒有提綱挈領,善用文字的表達能力。

2. SOP是讓教授認識你的工具

雖然這是一份正式文件,但也可以保有個人的個性與態度,帶點幽默感是可以的,但切記 一些不文雅或是Slang口頭俚語都還是不要出現。

3. Be Specific具體一點


寫的內容要具體一點,像是很多台灣學生會說I want to attend this program because of the great academics. 但很多學校都有Great academics 所以不如直接說I want to attend this program because your recent research focuses on the intersection of fashion design and gender studies. 這樣教授就會知道哇!你做過功課,你知道我們科系最近研究的方向在哪。

4. 文章需要有動態感與節奏性,才會讓讀者想要一直讀下去:

所以在使用be 動詞 (am is are was were)時,都要想一下是不是可以用動態動詞action verb取代,像是:跑啊、吃啊、喝阿 ,句型的部分利用排比句,也會讓人讀起來有節奏。

5. 最後你一定給自己充裕時間整理這份SOP

你不但要預留Brainstorm寫草稿、修改、再檢查、再修改、再檢查的時間,也要預留給時間跟專業人士或你朋友討論、修正、再討論 ,並且也要將你的SOP給要替你寫推薦信的教授看過,所以一定要盡早規畫安排。

好啦,說了那麼多,同學們也知道,原來留學需要做這麼多事情,一環接一環,找個很有經驗的留學代辦(像是StudyMAP)都可以省不少力氣和少走冤枉路喔~~~

我要預約諮詢留學:http://www.studymap.com.tw/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43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