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加LINE諮詢最快
ABOUT StudyMAP
Study MAP 精挑嚴選
留學遊學須知
StudyMAP形象影片
more...
預約免費1對1諮詢
留言問題 (填寫國家/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留言:
驗 證 碼:

【美國留學】美國設計名校經驗談 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 - 設計界的最高殿堂

美國設計名校經驗談
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 - 設計界的最高殿堂,在全美工業設計名校排行幾乎永遠黏在榜首的奇葩。Art Center有名的地方除了它驚人的學費之外,極度競爭的環境和出名的校友也是造就它穩坐第一的原因。以其知名的汽車設計系來說,絕大部分全球知名車廠的設計師甚至是設計總監都是Art Center的校友;也因為是校友的關係,有許多畢業的校友帶著自己寶貴的業界經驗再回母校兼課。Art Center更佔盡地緣優勢,與設點在大洛杉磯地區的各大車廠維持著密切的關係。誠如先前所提,Art Center極度競爭,課程安排也相當緊湊,作業更是海量,再加上每個學期只有14週,無疑是在緊湊的節奏中更添壓力。也因此,熬夜趕作業的情景自然是稀鬆平常,常常在凌晨還能看見學校燈火通明,期中期末夜裡的停車場更是大爆滿。夜裡的校園常常可見學生如同喪屍般橫屍遍野,以各種不同姿勢或倒或坐克難的小睡片刻。睡眠不足已成常態,甚至常聽到學生因睡眠不足發生車禍或是在工廠使用機具受傷。很多人以為到美國念書是很自在愜意的,感覺美國人大部份會親切的主動帶著微笑打招呼,來到Art Center可能會顛覆一般人的既定印象,特別是教授的批評可是既直白又無情,完全不客套。學生必須在每次上課前就得把自己的作品貼在牆面上等待教授評圖,上課前作品若還未出現在牆面上就算遲到,遲到20分鐘以上就算缺課了,連評圖的機會都沒有。Art Center對出席這件事是相當嚴格的,缺三堂課就得重修,舉凡紀律相關的規定都如同軍隊一般,即使是規定的作業量也是絕不妥協,這與一般印象中風氣自由的美國很不一樣。

除了課程緊湊,Art Center每兩個學期也會安排一次術科的考核,通過之後才能繼續修讀更進階的課程,換句話說,沒通過考核就必須砍掉重練了。審核的過程也是非常刺激,成群的教授們會駐足在學生的作品前仔細端詳,然後接二連三的提問或是提供建議,運氣不好的話被連批半小時都是家常便飯。升上高年級之後還有更艱難的實習申請跟找工作的挑戰,因為和業界的關係密切,常常會有公司到學校走動,學生更是得把握每次作品亮相的機會。實習的申請也是相當競爭,職缺少,要求高,競爭者眾多,以及國際學生會遇到的一些限制…等等,通過這些關卡之後,還有畢業後的找工作問題。
設計名校雖然有其光環存在,但過程之艱辛非一般人能想像,每天都必須戰戰兢兢的榨出新創意同時犧牲睡眠去執行,除了體力心力與時間的付出,學費跟耗材費用也相當高昂,更別提大城洛杉磯的物價。這裡的學生平常是很難有時間享受社交生活的,不管假日、節日甚至是生日也都是在做作業中渡過。對於想朝這條路邁進的人勢必要有極大的熱忱與決心才有辦法在這樣高壓與辛苦的環境中生存。當然,撇開辛苦之餘,在Art Center可以享受到豐富的資源,結交各設計領域頂尖的人脈,也能從中學習到高水準的專業技能,從各面向來評估都是一項很不錯的投資,至於值不值得就端看個人考量了!



gotop